跳过导航

  给南方周末写的文章耽搁了,这十多天以来,一直有点茫然,茫然的失去感觉,再无动笔的想法,感觉有些力不从心,所以周末蜷在家里看书。
  上次刚刚翻开《花月痕》故事刚刚发生,就提到了陶然亭。
  那个时候,说起陶然亭周边景象,无非京师繁靡,而亭独自清爽。书中大概如此描述,说于京都之东南,有一锦秋墩,上立于亭名陶然,为百年之前水部郎江藻所建。
  登亭而眺,数十里城池尽在目前,别有潇洒出尘之雅致。种种描述,均溢神往之情,的确是个山水清秀,田园风光旎人的地方。恰时下三四月,草长莺飞,更应该弃凡尘琐事不顾,欣然去往。
  又说亭左花神庙,编竹为墙,亦有亭,亭外孤坟三尺,春来葬花于此,又或为校书埋玉之地,故许多往京师博取功名的明清才子,往往多驻车观望,因此这里也是多情孽汇聚之地。《花月痕》便缘起于此。
  可惜今日,这般令人心旷神怡之地,已无处可寻。钢筋水泥,纵横林立;市贾喧嚣,不绝于耳;车塞于道,人满为患。此景何在,此情何堪,心甚疲惫。若至今日之陶然亭,书中所述,有如梦幻。纵一切如旧,恐今人终日奔波劳苦,常患于忧虑得失,以何脱于俗世,棖触闲情。
  便只能如困兽般,圈在家里,睡觉便是修养血气,读书只为贯通古今。偶有感悟,起居饮食空间愈小,胸中世界便愈发的扩大,不觉深陷其中,飘飘渺渺便会忘却人世。

8 Comments

  1. 回访ing,你写的古文我还能看懂。幸好!

  2. 这个不是古文吧。我很汗

  3. 只是很帅的中文,哈哈
    我大一还是大二还去过陶然亭那边,感觉一片破败
    现在应该豪华了很多
    时光如流水呀,哇,人也老了,青春不再

  4. 白话文!

  5. 最近的风格仿佛都是这样,不过总算这篇还能看懂看完。

  6. 最近的风格仿佛都是这样,不过总算这篇还能看懂看完。

  7. 我说了是你写的古文。。。

  8. “起居饮食空间愈小,胸中世界便愈发的扩大”,我也深刻感受到了。所以以后不要老闷在家里,周末多参加集体活动,郊游踏青,感受风光的美好。否则在家里,什么都是想象和感慨了。哈哈!


留下评论